玉龙中学 七(6)班 顾帮美
春晖感恩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是唐代诗人孟郊写的表达母爱的一首诗。我们都知道小草永远报答不完春天的恩惠,同样我们也报答不完父母的恩情。父母的恩情比泰山还重,比金子还昂贵。
从我们进入学校的第一天起,老师就开始教给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比如: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懂礼貌、尊敬老人、遵守纪律,做个诚实的人。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懂得“感激”,做个知恩图报的人。当别人为我们付出了,我们就应该记住他(她)。我们要记住我们所学的“五心”,并且要把它用实际行动表现出来。
人一生中最不能忘记的就是我们的父母。父母每天辛苦的劳动,拼命挣钱养育我们,平时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用来买我们喜爱的新衣服、买我们喜欢的东西,他们宁愿自己饿着、冻着也要让我们吃饱穿暖过上幸福的生活,让我们每天都能在无忧无虑的心情下成长。可是有的人还经常埋怨父母没钱、每天的零花钱太少,自己根本比不上那些城市里的孩子,他们渴望过上富裕的生活;他们埋怨农村的生活是每天都得在土地里脸朝黄土背朝天地劳动,把一年的生计都寄托在土地上,不然就吃不上饭;他们总是想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可以什么都不用做就可以任享其成而自己却不能够。他们总是在羡慕那些富有家庭中的孩子。
其实他们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大错特错了。每个人的出身不同,生活的环境也不同。虽然我们现在的生活过得艰苦朴素一些,但我觉得这并非就是可怜,相反,它能让我们建立坚不可摧的信心、培养自立自强的恒心,让我们锻炼出不可磨灭的意志和敢于冒险的精神,为我们以后的人生之路打下坚厚的基础。虽然我们的父母不能给我们安排什么好的工作,也不能满足我们生活中的许多要求,但至少他们给我们指明了一天黄金般的出路:他们能够放手让我们直奔前程,依靠两条腿走自己所寻求的路。 我觉得这样再富有不过了。那些依靠父母生活的人,长大后他们往往还要依赖父母才能生存。真不知道那些父母是否意识到这样恰恰害了他们的子女——他们把这些孩子生活中的进取精神一笔勾消了。给他们的帮助越多,往往会使他们变得越来越软弱无能,使他们缺乏生活的经验。看到这样的孩子,
我毫不羡慕他们,反而非常同情他们:他们的生活是那么的狭隘,没有一点刺激的环节。同他们相比,我感到我比他们更富有一千倍,生活过得更有价值。同学们,既然我们的生活环境具有有利于磨练自己的一面,为什么我们不为自己而感到骄傲自豪呢,更不该有什么怨恨可言!
有时候,我们对别人给予的小恩小惠便感激不尽,却对亲人一辈子的恩情视而不见。父母这一辈子几乎都在为我们辛勤地劳动着,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一切。他们任劳任怨,里里外外为我们着想,这种幸福是其他任何人都给不了的。每天我们就像是一群年幼的小鸟贪婪地吮吸着春天的雨露那样,依偎在母亲的怀抱里吸取精神的养料,伟大的母爱让我们受益无穷;而父亲把我们从一个幼稚无知的小孩,教育成了一个懂事的中学生。这一切都是因为他们爱我们,只是他们爱护子女的方式不同而已。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们应该孝敬天下所有的父母。
同学们,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又把我们培养成人,这份恩情是用什么也称量不了的。父母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我们离不开父母,生活需要他们的陪伴与鼓励。现在我们一天天长大了,父母却在一天天衰老下去,我们应该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回报他们。父母一直所期盼的就是能够看到我们在学校里取得优异的成绩、在社会上做个有用之人。我们决不能让父母失望。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好好孝顺父母,让父母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那就是对父母最好的报答。
“百善孝为先”,试想一个不孝的人又何以谈对社会的关爱和对国家的忠诚呢。生在和平的年代里,我们是幸福的一代,更是幸运的一代。祖国为我们提供了健康成长的大环境,父母又为我们打造了安乐的摇篮,我们还能有何求,还能提出怎样的苛求呢?!孝爱父母,忠诚祖国,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家中做个孝顺的孩子,哪怕是为劳累的父母端上一盆温热的洗脚水,哪怕是一句“爸爸妈妈,您们劳累一天了,请歇息一下”这样的话语,哪怕是一个家庭遭遇困难时的微笑,都足以让父母坦然面对生活中的一切艰难困苦。也只有注重这些细枝末节的人才配做一个不让父母失望的子女,才配做一个不让祖国担忧的青年。
学会感恩,因为它足以让家庭、让社会、让祖国拥有一片明媚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