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磨砺 · 越光芒
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经不起雷电交加,它们只能接受一切舒适的环境,它们只能在没有危险的地方了却一身。 ——题记
没有一个成功人士的道路是一帆风顺的,也没有一个失败者的道路是永远坎坷的。经历磨难,克服磨难,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曾有一条新闻:有一个人成绩不错,但是他觉得自己考大学时发挥得并不理想。考试分数公布前一天,他自杀了。而第二天,他就接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可是他已无缘再去大学。
这么一个故事,有人说这个大学生没有自信,有人说这个大学生太可怜了。我的看法却是:他没有经历磨难。他的一生一定是风平浪静的,没有遭遇一点坎坷。所以当他面临考不上的失败时,没有一点心理准备,没有一点面对挫折一笑而过的坦然与大度。正因为如此,他才断送了自己的生命。由此可见:经历适当的挫折,是多么需要的。
挫折,是人类的一种净化,就像破茧成蝶。破茧的蝶,虽然要经历很大的痛苦,但是经过磨难之后,它可以自由地飞翔;而没有自己破茧,借助别人帮忙出茧的蝶,只能矮矮地飞行,而且寿命并不长久。挫折是一种磨练,只有经过了这样的磨练,才能够坦然地面对以后的成长。
温室里的花朵,它们虽然娇艳,虽然美丽,但是它们总缺少了一样东西——挫折。它们只能够在温室里看别的树木花草在风雪中挺立,自己却只成为别人的观赏品。我们家种了很多花,有几盆是摆在家里的。它们在家中显得特别精神,但是一到外面的世界就被阳台上的花草给比下去了。下雨时,阳台上的花草挺立了自己的身躯,大声说:“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而家中的花朵,却只好畏缩在后面,耷拉着脑袋,希望可以躲过这场风雨。天晴了,经过风雨洗涤的树木显得越发绿色怡人,越发郁郁葱葱;而温室里的花朵则应没有受过挫折显得死气沉沉。
温室里的花朵,少了一份磨练,少了一份挫折,所以发挥不出自己的最美。人也一样,如果少了失败的历练,如果少了挫折的教训,那么,注定也就不会成功。
挫折打击了成百上千的懦弱者,但也成就了千千万万的坚毅者。
懦弱者因挫折而越发懦弱,但坚毅者却越发坚毅!
我敬仰着成功的人,但绝不敬仰那些——自己没有付诸够努力的“成功者”,我不愿做那种人。
成功始于自信,这个道理人人皆知,但并非人人都能做到。
曾记得儿时的我,我曾经是一个淘气、不听父母话的小儿,常去尝试一些在大人们眼里危险的事。依稀记忆着当时的情形,我和表姐两人去老院的祠堂玩,那是一个很僻静的地方,少有人去,连鸡鸭都鲜有去踱步。
我不得不承认,我是一个喜欢陈旧岁月的人,自从见过那件古老祠堂后,我就一直将记忆深埋于心。我热衷“探险”,热爱成功。我信步走向祠堂深处一间破落的神庙(我一直认为那是神庙),曾听老人们说,神庙里住着财神爷。纯朴的我出于好奇,便踏进了那间眼看随时都可能塌了的神庙。
我曾无数次进入那座祠堂,然而却没有一次在神庙里凝神细视过,无从想起当时的情形,只记得,我有的,不过是敬畏而已。我没有那份自信,步入神庙深处,也许神庙深处就是自己心灵深处,又不能踏入的禁地。
我曾试问自己:当艰巨的任务摆在你面前时,你能够充满信心地勇敢上前吗?当经受了许多次挫折后,你仍然能对自己最终达到目标的信心毫不动摇吗?当周围的人都瞧不起你,认为你是个“废物”、“无能之辈”时,你仍然能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吗?
如果你的回答是肯定的,就说明你有很强的自信心。
如果你的回答是含糊的,甚至是否定的,那你就需要锤炼你的自信心了。
“轻蔑自己”、“自暴自弃”,都是由于缺乏自信心所致。许多人缺乏自信,常常跟童年时经常受到父母或师长的贬损有关。“你怎么那么笨?”“你真是没出息。”“你将来只会一事无成”……这些外部评价会潜入你的头脑,使你慢慢变得畏缩、胆怯,不敢自我表现。许多人缺乏自信,也与胸无大志,只图舒服安逸有关。还有,就是传统观念中的一些消极思想影响了他们,什么“出头的椽子先烂”、“不求无功,但求无过”、“富贵在天,生死由命”等等,这些都压抑了一个人对自己的信心。
战国时期,秦国欲攻打赵国,赵国的平原君准备带20位门客去楚国,希望说服楚国与赵国建立统一的抗秦联盟。当19位文武双全的门客选好,还差一位时,坐在最后的毛遂自荐而出。平原君嘲讽地说:“有本事的人就好像带尖的锥子放在布袋里,它的尖很快就会显露出来。而你来了3年,还没显出本事,你就不用去了吧。”毛遂说:“如果公子把我早一天放在布袋里的话,那么恐怕整个锥子都扎出来了,更不用说锥子尖了。”毛遂一番充满自信的话使平原君打消了顾虑,带他去了楚国。在楚王犹豫不决时,毛遂挺身而出,大义凛然,说服了楚王,使得赵楚联盟终于达成。毛遂自荐成为一个人充满自信、敢于展示自我的象征。
中国古语说:人皆可以为舜尧。的确,不要轻视自己的信心,天地人三才都蕴藏在六尺之躯中。不要轻视自己这一辈子,千古的功业就在此奠定。
这是多么激励人心的话语,也是人对自身价值应有的判定。我们要努力抛弃自卑想法,无所作为的想法,甘居下游的想法,充满自信地去发挥自己,推销自己,实现自己的成就。
后记:
洛克菲勒说:自信能给你勇气,使你敢于向任何困难挑战;自信也能使你急中生智,化险为夷;自信更能使你赢得别人的信任,从而帮助你成功。我对此深信不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