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习作选萃
其实它并不丑
八(1)班唐莲梅
时令已是深秋,教室的窗外秋风瑟瑟,落叶飘飞。 “喂,唐莲梅,你妈来了!” “我妈?”
“对呀,就在走廊里。”
我连忙跑出教室。真的是我妈。可眼前的妈妈头发有些零乱,衣服土里土气,穿着一双沾满泥巴的布鞋,提着一个黑色的包,破烂不堪的带子在风中耷拉着。
“妈,你怎么来了?”
“天气冷了,我给你送几件衣服。”
“噢,你快回去吧。”我冷冷地接过那丑陋的包,径直地走回教室。低着头,红着脸,迅速地跑回到座位上,把包塞进抽屉里,生怕别人看见了笑话。
第二天凌晨,风刮得更厉害了,还夹杂着冰冷的雨滴,温度骤然下降了许多。同学们都喊冷,我也觉得双手冰凉。我马上想到妈妈给我送来的衣服,迅速在抽屉里找到那丑陋的黑包,拉开不很顺溜的拉链,温暖的小袄和秋裤还躺在里面睡大觉咧。穿在身上,哇!好暖和!同学们都投来羡慕的目光,我心里不禁有些得意。再看那包,似乎不再那么丑陋:结实的身体,朴实的外表,善良的心灵,里面装着爱,装着温暖,装着亲情。
( 简评 本文描绘了成长过程中的一种微妙心理:由于虚荣心作怪,怕父母在同伴面前给自己出丑。描写真实,文笔细腻语言简洁。尤其是以物喻人,一语双关值得玩味。 )
紧握妈妈的手
八(1)班 艾青
爸爸的去世,让我像一只折断了翅膀的鸟儿,我以为我不会再有湛蓝的天空。但这一切却在那个雨夜有了改变。
那是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雨势如注,寒风凛冽。妈妈到学校接上完晚自习的我回家。我和妈妈同撑一把伞,在黑夜中摸索着前行。
四周一片漆黑,只听得见大雨泼水似的“哗哗”地落在伞上,地面上的积水已经漫过了我的脚踝。妈妈什么话也没说,只是紧紧抓着我的手,好像怕我会被雨水冲走似的。我感觉到妈妈很紧张,因为妈妈的手有点颤抖,有点冰凉。可当我试图挣开妈妈的手时,妈妈把我的手捏得更紧了。我望了望妈妈,虽然没有看清妈妈的脸,但有一种力量传遍了我的全身。我也攥紧了妈妈的手,眼睛盯着前方的路,和妈妈一起涉水前行。
一阵寒风吹来,我不禁打了个寒战,妈妈停了下来问我:“冷吗?”“嗯!”我说。妈妈搂紧了我,加快了脚步。我也搂紧了妈妈。忽然我的一只手摸到妈妈的后背,湿漉漉的,而我的全身却一点也没有淋湿。雨越下越大,妈妈已经全身湿透了,但她仍坚持把伞撑在我这边。我的妈妈,天这么冷,您受得了吗?顿时,我的喉咙像被什么堵住了,鼻子也酸酸的,很不是滋味。我慢慢地向妈妈靠近,让伞也能多遮挡一点她瘦弱单薄的身体。寒风依然吹着,大雨依然下着,但我不再寒冷。
爸爸去世之后,我曾经感到孤单无助,曾经沮丧迷茫。我担心妈妈瘦弱的身体不能承担起家庭的重担。现在,我相信:妈妈能行!她不但能给我一片湛蓝的天空,她还能给我整个世界!不管前面的路有多么艰难,有多少险阻,妈妈都会和我同行。只要妈妈在我身边,我就会有温暖,有幸福。
紧紧握着妈妈的手,我感到残缺的生活变得完美起来。
(简评文章描写细致,感情真挚,催人泪下。抓住生活中感人的细节,去品味,去感悟,这就是本文能吸引人的原因。)
春天来了
八(1)班张晓焓
也许是冬留念人间,今年的春天来得太迟了。
一声春雷,几滴春雨,春来了。“沾衣欲湿”的“杏花雨”正“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吹面不寒”的“杨柳风”正裁出万条绿丝绦;遥看近却无的春草正探出脑袋,好奇地打量着这个世界;叮咚的泉水唱着欢快的歌„„春天真的来了。
春天来了,我躺在草坪上,感受春天。嫩草软软的,真舒服。我感觉我的身后有一股力量在拱我的背脊,那是草儿在伸腰呢,那是春草的力量。和风掺杂着泥土的香气和各种花香迎面扑来,沁人心脾,这是春风特有的芬芳。暖和的阳光普照大地,好温暖,好惬意,这是春日的
热情。鸟儿从空中掠过,叽叽喳喳地唱歌,这是春鸟的声音。草是嫩绿的,花儿是五颜六色的,云朵是乳白的,天空是湛蓝的,这是盎然的春色。
在春天的怀里,不知不觉中我渐入梦乡。春天似花一般的少女向我走来,她鼓动着衣裙儿,风情万种;春天似初嫁的少妇向我走来,她风姿绰约,典雅脱俗。春天如诗般瑰丽,如梦般甜美,如酒般香醇。春天给我们带来了生机与欢乐,她是生命的母亲。
“哈哈,嬉嬉„„”我被一阵嬉笑声惊醒,一群小朋友在花丛中穿来窜去。哦,他们的脸上也荡漾着春天!
手指真美
八(1)班 唐莲梅
每个健全的人都有十个手指,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了。但你和它朝夕相处了这么多年,你曾仔细观察过它吗,赞美过它吗?
我也拥有十个完完整整的手指,这是我的幸福!于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关心”它:指甲长长了,我会小心翼翼地帮它剪掉;它被小刀划了一条口子,我会迅速为它治疗;我每天都给它涂抹一层“脂粉”,为的是不让它老去。
每当看见别人的纤纤细指,我就是一阵羡慕,然后又是一阵失落。为什么我的手指长得如此丑陋,我这样无微不至的照顾它们,可它们怎么就不给我争点气呢?于是我满腔怒火一同爆发,像讨债一样气势汹汹。但它们:拇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都默不作声。看它们并无反抗之意,我也拿它们没有办法,只有草草了事。
闲暇之余,看看它们,却也惊奇地发现了它们美的所在。高矮参差不齐,却从来不发生矛盾;每个都有三节,也都团结;没有任何点缀,却也能活得有滋有味;小小的身体,却能完成大脑安排的种种复杂的指令。我们的生活,哪一样离得了它?刹时,我觉得它们变得纤长了,变得美丽了。
我明白,它们的长短、粗细等,不是由它们自己主宰的,它们也从不在意这些无用的外表的东西。它们所在意的是要齐心协力握住笔杆,按住书页;团结一致抓紧锄头……它们是那样的尽心尽力、兢兢业业,可我们又有谁注意过它们呢。它们总是在默默地付出! 手指在我心中定了格,我把它们一个美丽的角落里,即使它们可能没有缚鸡之力!
与青春相遇
八(1)班李 峰
眼看着衣服一件件变小变短,被叠放在箱子底层,成为寂寞的过客。听着嗓音一天天变粗变沉,公鸭子似的叫得教人听得心烦。我猛然醒悟:在不经意间我已与青春悄然相遇。
十三岁的我,笑脸盈盈,阳光灿烂,但更多的时候是装着深沉,沉默是金。原以为自己已拥有的纯真不会失去,现在却越来越觉得我不再拥有单纯。成长的岁月将我打磨,使我不再浑然天成。不算太健全的大脑已经变得太复杂,总有想不完的问题,总有剪不断的情绪。和青春相遇的我,似乎封锁了心灵之门,
我在长高,父母却在变老。可长高的我,总喜欢用“伶牙俐齿”来让事情有个不一样的结
局,从而把无奈的双亲晾在一边,自己却不管不顾地走开。一次又一次地与父母对峙,才发觉自己已经有了叛逆心理。其实我也不想把太多的伤心留给父母,让无奈染白他们的双鬓。和青春相遇的我,总想通过战胜父母来证明自己的存在,用父母的伤痛来满足自己的虚荣。
数学试卷上老师的表扬,被我视为至理明言,好想欣喜若狂地大叫一声:“我是天才!”却被理智压制住了这疯狂的举动。总是在内心隐痛时,表现在脸上的却是洒脱。满口的不在乎其实都是在乎。所谓无所谓的我,其实一丁点都输不起,因此,独自一人时,晶莹的泪滴变成了青春豆旁的常客。在别人面前总是把笑容摆得那么巧妙,却把落寞孤寂藏在心底。和青春相遇的我爱在别人面前带着华丽的面具,把成长的孤独和痛苦留给自己。
在知识的海洋中,我乘着自己的小船,和着波涛的旋律,披着青春的光芒,乘风破浪。我立下了誓言:我要上清华,我要读北大!得意洋洋的豪言壮语刚说完,却发现,小舟已被狂风恶浪卷出了轨道。一度曾想要放弃,让小舟随波逐流,任意飘荡,但有一股强大的力量促使我抓牢双桨,为了那个誓言,为了那个愿望,我要奋力向前,冲向的远方。和青春相遇的我,不再总被困难吓到。已经知道为自己的梦想,努力拼搏,自立自强。
或许十三岁的我,已经变得太多,可是,我相信,我的青春火炬才刚刚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