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汉字是一种伟大的文字。在四千多年前,我们伟大的祖先仓颉创造了它。汉字,有的像一座座峰峦雄伟的山峰,有的像一条条波涛汹涌的大海,还有的联系着一段段牵肠挂肚的历史……可是,如果汉字使用不当,会闹出大笑话,甚至还会引起难以想象的损失。
记得有一次,老师让我们查阅关于生态平衡的资料,于是,我翻阅了《生物多样性知识达人手册》,书上说动物的栖息地受到人类破坏。我却把\\"栖息地\\"读成了是了\\"西息地\\",我还以为是指在西面的动物生存地带呢。在上这节课之前,我问老师\\"西息地\\"是不是这个意思,老师听完我说以后,忍着笑告诉我不是\\"西息地\\",而是栖息地,是指动物生活的地方。
其实,搞错了汉字的读音、写法,有时还会引起大麻烦。
我了解到,有一家乌鲁木齐的挂面厂,向日本购买了价值18万元的塑料袋。挂面厂的人设计出了在塑料袋上印制的图案,经海关审查,交付日方印刷。结果这些塑料袋印制好了以后,一个细心的人发现,乌鲁木齐的\\"乌\\"字,多了一点,成了\\"鸟鲁木齐\\",这18万元的塑料袋,全都成了废品。如果负责人认真检查,就不会让这18万元塑料袋的变成一堆垃圾了。
中华民族的文字是圣神的,不能随意更改。可是,一些街头的广告出现了一些篡改成语的现象:有的卖自行车的广告将其乐无穷,改为了\\"骑乐无穷\\",有的蚊香广告将默默无闻改为了\\"默默无蚊\\",还有的美食广告将十全十美,改成了\\"食全食美\\"等等……
我们的汉字浓缩了千年文明的演变,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不仅有权了解汉字,而且,我们还应该深刻掌握汉字的写法、读音、用法等等,不篡改成语,让我们的汉字,在科技发达的今天,更加光彩夺目,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