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有个什么人来带走这段记忆,可那样就不记得你,又怎么留的下你。我
就好像被劈成了两半一样,一半说要留下你,要记得你,一半却又说要忘记,只有忘记才不会难过。
我最后还是选择了你,因为那段记忆真的非常完美,除了结局。只是还是有些难过,因为那七秒钟的记忆,因为做不到像鱼一样洒脱,不必去回忆。
今天我突然知道鱼的记忆有很久,比如大马哈鱼在大海中生活了四年还知道回到黑龙江的路,再比如金鱼认得喂它的人。
莫名其妙的就释然了。
偷点回忆
一朝一夕忆亦空,一晨一暮思愈重。
——题记
沉沉的暮色挤过狭隘的天际重重地跌落下来,砸在谁家的屋顶,迸到小城的各个角落。
我独自一人骑着单车闲逛在街上,远远的夕阳下,一高一矮两个映入我的眼帘。
老人的右手牵着小孩的左手,小手带着大手晃啊晃的,在地面上拉扯出纷乱的剪影。
“爷爷,你说今天晚饭吃什么啊?”小孩子稚嫩的童声响起。
“你想吃什么啊?”老人伸出有些粗糙的手轻轻地刮刮小孩小巧的鼻子,嘴角弯起优美的弧度。
是熟悉的对白,是似曾相识的微笑。然后,我想起你。
以前的以前。
你是喜欢养鸟的,总要去逮些蚂蚱给鸟儿吃。于是,在夏末的傍晚,你便牵着我胖乎乎的小手直奔乡野去逮蚂蚱。至今我仍不明白的是,你的运气为什么总是那么好,遇见蚂蚱一逮一个准,不一会儿就逮一大群。你逮好了就笑话我,我也有好强心呢,不服输地学起你的模样逮蚂蚱,可是每次都扑个空,弄得灰头土
脸的,你就笑得更欢了,我努努嘴不干了,蹲在一旁望着你,你无奈地走过来耐心地教我怎样怎样逮,我也认真地学,就当做上了一堂生物课吧。
天快黑的时候,你就背起我,一溜儿烟跑回家去。而我呢,在你的背上也不消停。我总是一边兴高采烈地喊着:“驾驾!小马快跑哦!”,一边用脏乎乎的小手拍打你干净的衬衣,那高兴的样子,仿佛自己真的骑在一匹马身上驰骋原野。 而现在,我忽然想起,也许就是在这样的呼喊声、欢笑声中,我忽略了你额角硕大的汗珠,忽略了你嘴边大口大口的喘息,忽略了你脸上幸福的微笑,也同样忽略了你深沉不语的爱。
以前的后来。
我自认为长大了,开始忤逆你的想法,与你对着干。还记得那天你让我背那些拗口难懂的乘法口诀,我看了几眼就把书扔掉了,嘟着嘴背对着你坐着,就是不背。你好说歹说我也不答应,你是真的生气了,随手抓起倚在门边的小木棍就要打我,我见势不妙,拔腿就跑,你挥舞着手里的家伙追上来。我跑得急,你追得急,可是你毕竟老了,跑了不多久就上气不接下气了,我在前面跑着感觉身后凛冽的气息淡了许多,有些担心,就回过头来望了你一眼,结果,腿一酸,就被你逮着了,一顿打自然是免不了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这顿打我挨得十分情愿,仔细想想,或许是因为在我回头望你时,看见了你满头的白发吧。
而现在,我忽然想起一句话,力是相互作用的,所以,在打我的同时,你也一定很痛吧。
然后。
是真的长大了,学业忙了,再也不能每天一放学就泡在你那里死也不出来了。我要写作业,我要学习,多么完美的借口啊。
不知道年龄的增长是不是意味着亲情的疏远。我去看望你的次数在不知不觉地减少,两天一次,三天一次,四天一次„„最终演变成一周一次,就算这,也是你用金钱买来的。你答应我,只要我每周去一次你就会给我一周的零用钱,你从来都知道,我每次去看你无非是为了那几块钱,而你却心甘情愿地被我表面的冠冕堂皇欺骗。
你到底知不知道,我当时有多么的讨厌你,讨厌你滔滔不绝的说教,讨厌你要我多陪你几分钟的请求,讨厌你为我剥虾皮时那双脏兮兮的手,讨厌你„„
就是因为讨厌你,每次去看你时我总是一个人霸占电视机,宁可看着我讨厌极了的动画片,也不愿把遥控器递给你让你看你喜欢的球赛。
就是因为讨厌你,每次去看你时我总是精打细算地掐好时间,绝不在你那里多呆一分一秒,似乎每一秒都令我如坐针毡。
而现在,我忽然想起,你的说教总是为我好,你为我剥的虾是上个星期买的最大的虾,你一直没舍得吃。
然后的然后。
你离开了。
暮春三月,雨断魂。
你举行了比较盛大的葬礼,低沉哀伤的乐曲撩过夕阳的面纱钻进我的耳朵里,像是重重一锤,砸在我心上。
没有眼泪,因为,泪已竭。
我只会傻傻愣愣地站在你的对面,轻轻地摇头。是因为不相信,不相信你的离开。
我清晰的记得,昨天,你还嬉笑着递给我这一周的零用钱;三天前,你还打电话问我你那儿有新鲜的虾要不要去吃;半个月前,你还拖着病重的身体去理发馆剃了个光头,然后回来摸着光秃秃的脑袋和我说“凉快”;一个月前,你还教训了我一顿,因为我吃饭时坐姿的不端正„„而今天,今天呢?
我希望是在做一场梦,梦醒了什么也没有发生,你依然会在周末的时候打来电话叫我去陪你,你依然会把留了一周的大虾送到我的嘴边,你依然会在我无聊时把遥控器默默地推到我的手边,你依然还会做你曾做过的一切,你依然还会付出你所有的爱。
然而,梦境是无法对抗现实的。我看见你的身子僵硬,躺在冰冷的床上一动不动,是事实在告诉我你的离开。
我还记得你对我说过你最起码也要活个80多岁,花上我挣得钱才走的安心,不能付出一生没回报啊。于是我许诺以后,以后,等到以后。
我突然觉得自己很傻,只是想着以后,以后,以后,以后让你过上好日子,以后让你享清福,以后好好孝敬你,可是,我却忘记了现在,忘记了以后的你再也没有以后了。总觉得和你在一起时一辈子很长很长,以后的时间多的是,可是
你离开后,我才猛然发现,一辈子也可以是弹指间。
以前的一切还历历在目,时光却在我来不及转身的瞬间带走了你。我所有的诺言在一瞬间变得苍白无力。
尽管这样我也一直坚信,你是没有离开的,你一直活着,活在这世界的某个角落,默默地看着我的成长,默默地付出着你的爱。
我说的对不对呢,爷爷?
爷爷,你要原谅我偷来了你的回忆,我只是想再伸出手摸一摸你满是皱纹的脸,想再看一眼你有些苍老却异常温馨的微笑,想再听一句你抑扬顿挫的说教,哪怕这一切只是在梦中也好。
曾经的那些美好就像昙花一现,让我忘记珍惜。
是不是所有的悔恨在时间面前都是虚妄?
不知道是因为回忆才想起你,还是因为你而产生回忆,只知道随着思念的加重回忆也开始变得汹涌„„
我望着夕阳里一高一矮的身影被褪却的暮色渐渐拉长,变得模糊,忽然想起一直以来被我忘记的一句话,爷爷,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