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由于防止某些人只看不下载而导致上传者的利益受侵,所以请您下载了再放大来看,不便之处,敬请谅解!
我渴望回归纯真
世界真的那么复杂吗?自从懂事以后,似乎人人、事事都在教育我两个词:谎言、欺骗。我多么渴望能回归纯真,这样,起码活着不会感觉那么累。有时候,我真的感觉在这个世界上活着很累,你和别人之间永远隔着不透风的墙、看不见的线。我多想回归纯真。十分羡慕小孩子,他们可以随心所欲,畅所欲言。孩子们之间的友谊也是最真切的,所有的感想都刻在眉宇之间,所有的心里话都能一吐为快。可为什么长大了就不可以了呢?那是我家快要搬家的时候,一天,爸爸妈妈不在家,收水费的阿姨来了,我告诉她爸爸妈妈都不在家,接着,我抑制不住兴奋,对她说:“我家快搬家了。”不料,她听了却大怒道:“怎么,搬家就想不交水费了?没门儿。”说完,“咣”地一声把门关上了。我好疑惑,好委屈,我并没有这个意思呀。妈妈回来了,我放声大哭,妈妈问我为什么,我说了这件事。妈妈说:“孩子,你真傻,告诉她咱们要搬家干嘛?真是自讨没趣。”我千万个不明白,我只是想表达我的兴奋,到底有什么错?有一次,我向同学借车回家取书,她说她今天没骑车,我想:算了,还是走回去吧。可放学后,我却看见了这个同学踏着她的车从我身边飞奔而过。我真的好气愤,如果不想借,为什么不直说,偏偏要拿出一套谎言来。也许有些人的确是这样,成套的谎言装在兜里,该用的时候,随便掏出一个就把别人打发了,把自己包了多少层迷雾,与别人交往的时候也必然是这样的。一天晚上,有人打电话找爸爸,爸爸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话,对我说:“就说我不在家。”我这样说了,电话里的人问:“他去哪了?”我说:“不知道。”电话挂断了,爸爸却生我的气了,“你怎么那么笨呢,随便编个去处不就完了?”是啊,我太笨,不懂得怎样去撒谎骗人,不懂得怎样去应付世事。这个世界真的那么复杂吗?自从懂事以后,似乎人人、事事都在教育我两个词:谎言、欺骗。我多么渴望能回归纯真,这样,起码活着不会感觉那么累。
责任的考验
每年每月每日,成千上万件事向人们扑来。在忙碌的生活中,人们手忙脚乱,疲惫不堪。虽然如此艰辛,却始终持之以恒。因为有一个沉重的锁链无情的套在我们的身上--责任。
在学校里,我们努力学习,这是责任。在家里,我们帮父母做点家务活,这是责任。出门在外,为社会做点事,这是责任。大千世界,草有责任,花有责任,大树有责任。无论什么生命,都有自己不可推却的责任。
对自己付责,也要对别人付责。在全国每年都有上千起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种种,可说来说去,这不是没有责任心吗?如果汽车司机有着对自己对别人负责的心态,按规章制度办事,那还会有这么多人白白丧生吗?
责任,是重如泰山的承诺。它推动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勤勤恳恳的在各自的岗位上奉献着。在今年全国遭受“非典”的袭击下,600万医护人员勇敢的冲向了第一线。他们英勇,他们无畏。在同“非典”的战斗中,谁也没害怕,谁也没退缩。任凭“非典”有多么可怕,却无法吞咽医护人员那颗强烈的责任心。病人来了,每个人不分昼夜,细心照顾;有的医护人员倒下了,就立刻有人补充上来。在这场没有硝烟却比枪林弹雨更危险的战斗中他们没有辜负国家和人民寄予他们的厚望。最终,“非典”被制服了,这是用医护人员没日没夜的奉献和那颗强烈的责任心换来的。如果他们没有一颗强烈的责任心,那就不知道这场风暴还要刮多久,还要夺去多少人无辜的生命。
古希腊人说,人是背着一个包袱走路的。包袱里有家庭,事业,友情,儿女……历经艰辛,却无法丢弃其中任何一件。因为这上面写着两个字:责任。在生活中,处处都有责任的考验。不经意的捡起一张废纸是保护环境的责任;帮助体弱多病的老人和小孩,是尊老爱幼的责任;替别人解决困难,是助人为乐的责任。责任,是社会的地基。没有它,高楼大厦在微风中就会轻易动摇。对自己付责,责任是严格的教官;对别人付责,责任是生命财产安全的保证;对国家付责,那是社会进步的条件。抛弃它,感到了站暂时的轻松,却丢失了一生的光彩。责任,是不可丢弃的使命,它肩负在人们的身上。让我们每个人都富有责任心,去战胜与一次次突如其来的考验那把!
师生之间
妈妈生下我不久就跟爸爸离婚了,妈妈走后,爸爸也外出打工去了。我只能住在奶奶家。所以生活中最让我难忘的除了奶奶的爱,就是我的老师们,他们除了教给我知识外,还关心我的生活,关注我的心情,教给我做人的道理。
就拿去年来说吧,我和教我们语文课的老师就发生了一件难忘的事。
她姓余,有一双非常明亮的大眼睛,乌黑的、清澈的眼睛。那天,上完她的课,同学们都去多媒体室照相,大家都挤在前面,我挤不过他们,退在门边,转头看到了站在走廊里的余老师。我笑着走上去,她也笑了,把我拉到她的办公室聊天。
我记得清楚,那天不光是我向她谈了我的家境和近期的学习情况,她还向我谈了她的童年往事,鼓励我。
她说:“我小时候家里也不富裕,爸爸在矿上工作,全家人的生活都靠他来支撑,他是我们家的顶梁柱。谁知后来发生了事故,爸爸和舅舅还有他们的200多位工友全都死在井下。当时我正在上初中,你想,我听到这样的消息会怎样,开始那几个月总是流泪,后来我懂事了,更加勤劳节俭,学习更加努力,因为我知道我与别的同学是不一样的,常常在阴暗潮湿的小房子学习到深夜„„”
“考上大学了吗?”我急迫地问。
她笑了,很温和地说:“我要没考上,今天怎么能当你的老师呢?”
我这才知道我的问话幼稚,搓搓手接着听余老师的故事。
“后来,我大学毕业了,找到了一个对象,就是教你们数学的齐老师。可是结婚三年多了,都没有孩子。”余老师皱着眉头,连声叹气。
“看医生了吗?”我轻声问。
“看了。我是上高中的时候留下的病,医生说是着凉得的。”
我看着她,握住她的手,对她说:“余老师,我想做你的女儿,你看可以吗?”
余老师高兴地对我说:“好啊,这是我们两个人之间的秘密。”那天我特别开心,走出余老师的办公室,连忙冲进同学当中。
此后的这半学期里,我更加用心听她讲的课。余老师真的把我当成她的女儿一样,作文本里时常夹着她温馨的留言条。不久,谁知这秘密还是走漏了消息,走漏消息的不是别人,恰恰是余老师。那天是她的生日,是她亲自告诉我的。我给她画了一幅象征幸福的图画,并且在旁边还题写了一首自己瞎编的祝福诗。看得出她很高兴,就在上课的时候,讲完课,她微笑着对全班同学大声说:“下星期,谁要是过生日,我就以妈妈的身份来奖励他(她)。”
后来,我的生日到了,她给我买了一套学习用具,还有字典,她想的可真周到啊。我也不知道她是从哪儿知道我的生日的,更巧的是,那个星期过生日的不仅仅是我自己,还有三位同学。自然,余老师也给他们买了同样的礼物。余老师总不至于把他们也当作自己的孩子吧?事后我思考了许久,好像我有点儿吃醋了。不过老师的善良、慈爱还是让我久久地感动着。